热洛洛斯战

重逝

离黄初七年已经八年了,皇后也成了皇太后。平原王登上帝位。我陪着太后从洛阳来到许昌,什么没变呢?我沉想。秋风把永始台上的落叶吹的沙沙响,自先帝故去,皇太后就不太喜欢热闹了,因此宫人们的脚步十分克制。皇太后有时会登临高台,沉眸看着远方。我站在她身后,觉得那身影实在哀凉。我想,十几年前,她的身边应该有先帝陪伴吧。两人相携,一同畅想大同之世。现在,天地之间,只剩她一人了。

她的身体愈来愈不行了,曾经姣丽的容颜已经不再美好,而她的话也比从前多上许多。她喜欢讲从前的事,她和先帝一起执手走过的岁月,她进五官中郎将府之前,游荡的时光。先帝约她私奔,她从墙头一跃而下。先帝同她怄气,两人整整一个月不曾说过话。先帝怕她没子息伤心,硬要她抚养别人的孩子。再到先帝力排众议,封她为后,也有了“因爱登后”的佳话。这其中有许多细事是我不知道的。如今听来,只觉先帝与太后实在太过情深意重。她一直没提的,我也不会主动问她,便是黄初七年的那些时光,她该是怎样的痛心不得,他又是如何担心不舍。她看着原来的事物已经变得面目全非,她搬离长秋宫,前往永安宫,那段路不太短,亦不长。可我明白,那绝对是她此生不好走的路,即使她坐着步撵。那不仅是宫室的变化,亦是皇后身份的结束,那是让她承认,那个叫曹丕的人已经与世长辞。“永安宫外踏青来”

情深不寿,残影亘古

“皇太后殿下,皇太后殿下”我一如当年她叫先帝时那般叫她,我也希望她能好起来,她轻轻笑了起来,目光飘忽到了宫室外,看着那一室愿景,我想,她那时一定看到了多年前的景象,他和她,春色曳地。她开始轻声呢喃“子桓,子桓”我不再唤她,只是细细听着她的话,那是他们的誓言“永始如初”,是先帝公然将他与太后的恩情说出来“朕,与皇后共患难十余哉,有偕老之誓。朕 今日立她为皇后”他在她的质疑与哭泣下,说出了这句话“凡试,必成。”成了他们一生的永恒。“别哭了,丢人”是她为他不平,又心疼难过时,他告诉她的话,所以她即使在他驾崩时,也不曾掉过泪。

我猜,她那时一定是想起了这些,那是他们最好的时光,他们永远都是那么恩爱。她在一片哀恸中慢慢合了眼,我抬头看了看窗外,忽然破涕为笑。

“殿下,你看,杜鹃花开了。”

从月旦评的初遇开始,到永始台上皇太后的逝去,历时数十载,终究是成了书上的倒影。

他和她,以乱世璧人起,以开国帝后终,终没有走到天地的长久。

(说一下这个名字吧,第二次逝去,我认为在曹丕驾崩的那一刻,郭照的里子也被带走了,因为没有曹丕的世界本来就不是她所留恋的。而青龙三年的死则是肉体的消逝,是这世上再没有清楚记得他们的故事的人了。还有郭照临终的回忆其实看似是侍女猜的,但也映射了郭照的内心世界,就是回光返照,注意,这里的回光返照,是从黄初七年开始算,就是灵魂的重叠,她死了多年的心,在她临终时因为他活了一小段。)

(还有杜鹃花,古籍里杜鹃花开放指死去的丈夫来接妻子,二人死后共赴恩爱世界。)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