热洛洛斯战

群燕辞归鹄南翔

不知为何,这几日的郭照总是神情恍惚,面上无光。


寤寐

纵使自黄初七年后除了新帝登基那日她在典上笑了笑外,她面上一直如此。可身旁的女官还是察觉到一丝不寻常。正是不巧,宫人神游太虚,郭照却自站了起来,朝外走去,宫人哪敢耽误,轻声快步跟了上去。

“殿下,可是要去嘉福殿?”

郭照未应答,宫人瞧她此时眸中似有凄苦之色,便觉恍神。


舐犊

嘉福殿外的侍从看到皇太后的金辇,皆端重行礼,又有一人入殿中禀告,自郭照下辇,无须等一时片刻,就有诸多天子近侍前来奉迎皇太后入殿。

“太后若想见儿,遣人召儿就是,如何亲自来此。”

年轻的天子大步行至郭照身边,对养母说到。


只见郭照脸上终露出一丝和煦,款步坐下 ,开口道:“陛下辛劳,孤不堪此时光。”

“母后,此话折煞儿了,为母尽孝,亦为天下之表率。”

郭照听了这话,眉间逐渐蹙了起来,不知是想到什么,口中喃喃道“胡不是保,怀我圣考。”“胡不是保,怀我圣考。”

天子瞧见这情形,心下当即了然皇太后这些日的不虞来自何处。

“'嗟我白发,生一何早。长吟永叹,怀我圣考。曰仁者寿。胡不是保。'先帝这首为悼念阿翁而作的《短歌行》着实情深绵绵,感人肺腑。母后是思念先帝了。”说罢,从寺人那里招来锦帕递给郭照。


旧梦

郭照接过,却并未用它拭去眼角的泪。她看了看眼前的孩子,如今26了,正是子桓与她初识的年岁。

那时的子桓啊,不像如今立在自己身边的元仲,冕服厚重,万般权柄。

那时的他,身着一袭石青袍子,只插了一支玉,明朗清俊,吟诵着他的爱赋。他们一人手背于后,一人捧着琵琶 就那么在廊头互望了一眼。

那一眼啊,就这么成就了他,成就了她,成就了大魏。


郭照想他了。或许郭照从不觉得他离开,他一直在,在她的心底。

她还记得他行将就木时,她坐在他身侧,笑着说:“我会替你替我们看好大魏的山河,看着子孙平西镇南,看着大魏一统天下。我会好好看着的。子桓啊,到时你可千万别忘入我的梦里来。”

他青白的脸上浮现出一抹经年的笑,抬头望了望她,就那么闭了眼。


永始

郭照回过神,看着空荡荡的嘉福殿,元仲早不知何去,眼前呈上一枚琵琶。忍到眼角的泪突如决堤一般,一股涌了上来。

郭照出了殿,“派人和天子说,孤十分思念许昌风物,请择日搬至许昌。”



别日何易会日难,山川悠远路漫漫。郁陶思君未言,寄声浮云往不还。涕零雨面毁形颜,谁能怀忧独不叹。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《燕歌行》曹丕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